廣東「懸浮寶盒」博物館
外表黝黑的巨型盒子從地上騰空浮起,既具現代幾何色彩味道,亦不失中國傳統寶盒的精緻。香港著名建築師嚴迅奇(Rocco Yim)將廣東省博物館打造成廣州的新地標,設計概念取自中國精雕細琢的寶盒,盛載著多年累積的歷史傳統,包括書畫、木雕及陶瓷展品,「內裡空間一層層,引領(遊客)入去發掘裡面的寶物」。

dbc7275b.jpg  33039205.jpg  
博物館新館的造型彷彿一件雕通的寶盒,這一設計意念源於廣東傳統的工藝品—象牙球,博物館的空間組織就像象牙球鏤空的工藝,內部功能層層相 扣,展廳、迴廊、中庭與整體結構緊密結合,由內向外逐層展開,利用虛實變換 的隔斷吸引觀眾層層而進,功能流線自然而生,使形式和功能形成統一的有機整體。

5731d0c0.jpg    9221775f.jpg  

博物館的外立面設計混入象牙球概念,用鋁板、玻璃、花崗石等材料,塑造出現代幾何色彩的立方體設計。由鋼架作為主要支撐的「寶盒」離地八米,遠看如在空中懸浮,浮起的「寶盒」共有五層,「寶盒」下方是草地,可作公共空間休憩使用,「讓人瞓在草地休息」,草地下有一層地下室,內有藏品庫、研究中心和演講廳。

Rocco-Guanghong_Museum_rendering_03.jpg  


結構設計上,採用的鋼桁架對挑懸掛結構這一種較為新穎的結構體系,為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懸掛式結構。

9eac868c.jpg    

在設計「廣東博物館」時,嚴迅奇已知道自己的設計將會與世界當今最著名的女建築師哈蒂的「廣州歌劇院」為鄰。一圓潤一方正,將會是東西方建築師一次啟發性的對話。

Hadid-Guangzhou_Opera_House_03.jpg  

「哈蒂(Zaha Hadid)的設計是由黑白兩顆石子組成,很流動感很雕塑性的作品,考慮到這關係,我特別設計一個甚為中國想法的對象,既工整又方正。通過強烈的對比,大家的特色更能表現出來,兩座建築保持一定的距離,即使不同形態也不會有不舒服感覺。看似分庭伉禮,其實是一問一答。」結果他的設計不負所望贏取了「廣東博物館」的全球公開設計競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言之有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