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生命三角 不如躲堅固桌下

中央社 /  2011/04/11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11日電)近日網路流傳地震避難「生命三角」說法。內政部消防署今天指出,身體躲在堅固桌子下,所形成的空間會比「生命三角」要安全。

網路上所謂的「生命三角」理論,建議民眾遇到地震,應躲在桌子旁、沙發旁或牆角,而不是傳統的躲在桌子下。

但消防署指出,大地震發生瞬間,人員所處地面或樓地板會劇烈搖晃,第一時間內並不容易立即離開現場,所以,遇到地震瞬間一定要先保持冷靜,避免身體遭受外物傷害,尤其是頭部的受傷。

消防署表示,地震發生的情境、人員身處的環境,以及世界各國的建物耐震結構均不相同;以台灣而言,由於地震經常造成室內的天花板、電燈、吊扇、窗戶玻璃等掉落的危險,以及大型家具移動或倒塌,例如沒固定住的電視、書櫃、鋼琴等,這些情況都有可能造成人員的傷害,這時身體躲在堅固桌子底下,所形成的空間會比「生命三角」要安全。

因此,人員在室內避難時,建議優先躲在堅固桌下,而躲在桌子下時可握住桌腳,當桌子隨地震移動時,桌下的人可隨之移動,形成較佳防護屏障,避免受傷。

另外,消防署參考日本東北地區三一一強震的各種災情應變,民眾採取的緊急應變作為,已訂定「地震防災須知」,除已公告在消防署網頁上,並函送相關機關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配合防震宣導,以期降低地震發生時人命傷亡。1000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言之有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