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藍芽手機 就能開鐵捲門

 

〔自由時報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用藍芽手機就可以開啟電動鐵捲門。中山工商以兩項先進門控裝置,分別奪得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和莫斯科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兩塊金牌,金光熠熠。

中山工商師生 獲兩國際金牌 拿到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牌獎的是李柏毅、蔡曜玄、王忠豪、陳孟哲和蘇煒倫,指導老師是楊鎮澤,他們選定項目將人手一機的手機當作智慧型遙控器,因實用獲得評審青睞,正申請專利。

李柏毅說,有次回家因為鐵捲門遙控器沒電,找來鎖匠解決,花錢又惹一肚子氣;他當下突發奇想,若能發明一種「Smart Key」,不需要破壞現有設備就能開啟鐵捲門。

王忠豪指出,傳統遙控器缺點是當電力不足,就無法控制鐵門升降,且無法得知電池存量、易遭破解開啟、鑰匙、遙控器一大串,他們希望在原有遙控器能夠使用,不必更換鐵捲門情況下,擁有另一把「萬用鑰匙」。

隊長蔡曜玄說,發明過程挫折不少,例如控制晶片就燒掉很多顆,為了解決藍芽傳輸通道,泡在圖書館好幾天,最頭疼的還是程式,因為找不到最佳演算法,還一度想放棄。

至於是否會出現「撞機」,研發團隊保證以創新反饋式編碼技術,避免以往藍芽連線採用單一認證密碼的風險,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晶片密碼組合,不可能「撞機」。

另一團隊蘇雋仁、黃煜翔、曾喬玲、陳明傑和吳耀庭,在宋由禮和楊鎮澤指導下,以「隨身碟藍芽整合門控裝置」拿下第十四屆莫斯科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牌。

蘇雋仁表示,一般隨身碟就能建置一套高科技門禁管控系統,把隨身碟當成鑰匙使用,方便又安全。

參考網頁: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4982536&option=socie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言之有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