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建築人艾未未被捕入獄

1.他曾參與為2008年北京奧運而興建的主館場「鳥巢」設計

2.他活躍於建築、策展、攝影、電影,以及社會文化評論

3.尤其致力於反政府貪污之揭弊活動,要求真相的還原,諸如毒奶粉事件

4.他調查汶川地震中因建築工程舞弊而喪生的學生名單和正確死亡人數等,遭到中國當局的密切注意,甚至因此招致數次牢獄之災。

5.他4月3日在北京機場搭機前往香港時遭警察拘押,至今下落不明,這項消息也在巴西社會激起迴響。

xinsrc_382060408084564021281.jpg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shuhua/2007-06/08/content_6213760.htm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3日在北京機場搭機前往香港時遭警察拘押,至今下落不明,這項消息也在巴西社會激起迴響。

53歲的艾未未,是國際極負盛名的中國前衛藝術家,因為經常批評中國政體,尤其是不尊重人權的做法,讓中國政府很頭痛。在北京機場被捕後,中國高層拒絕說明理由。

英國廣播公司巴西網指出,艾未未被捕前,他在北京的工作室曾遭數10名警察闖入,沒收數10件物品,工作人員也被帶走問話。

艾未未曾協助設計2008年北京奧運主場館鳥巢,他的多件作品都帶有強烈政治意味,去年曾獲邀參加聖保羅國際雙年展,展出充滿政治批判和諷刺意味的作品,引起共鳴及迴響。

2009年,艾未未試圖調查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遇難學生名單,中國政府對他的行動不予置評,卻逮捕多位質疑四川學校豆腐渣工程的異議人士。

艾未未被拘失蹤的消息在世界各地引起迴響,巴西也不例外,「時代周刊」(Epoca)和「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ao Paulo)網站馬上跟進報導。

這固然是因為艾未未的作品去年才在巴西展過,媒體和社會大眾對他比較不陌生,也因為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將於11至17日對中國進行國是訪問,出席「金磚4國」高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維持雙邊對話。

聖保羅頁報駐北京特派麥索納維撰文指出,中國之行將是對羅賽芙的極大考驗,因為她在巴西軍政獨裁時期被捕入獄3年,深受其苦,所以一直捍衛民主人權和言論自由,但為了拓展雙邊經貿外交關係,卻必須和被批評不尊重人權的中國面對面地談話。

曾任職「新華社」外文部的巴西記者席維拉引述艾未未的話,公民必須對社會樹立模範,透過個人的言行舉止告訴世人「你是誰」及「你所希望的社會是什麼樣子」。

無論如何,巴西藝術界已在網路召集網友呼籲中國政府釋放艾未未,而艾未未透過在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展至本月結束的裝置作品「向日葵種子」,也向世人表示他對極權的抗議:即使代表廣大的群體意識,每一顆葵瓜子仍象徵追求自由和個體的靈魂。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http://www.udn.com/2011/4/5/NEWS/MAINLAND/BREAKINGNEWS4/6254119.shtml



艾未未積極的街頭抗議者


艾未未(54歲)是詩人艾青之子,現為一名中國維權藝術家,他活躍於建築、電影及社會文化評論。現任中國藝術文件倉庫藝術總監。
2008年他曾與瑞士建築事務所赫爾佐格和德梅隆合作,為北京奧運會擔任國家體育場「鳥巢」的藝術顧問。他更積極參與維護公民合法權益等活動,並對各種腐敗政治勢力和事件進行調查。先後關注及調查毒奶粉事件四川汶川地震豆腐渣工程致死的學生及人數,聲援被迫害的維權人士等,而艾未未曾因此而被軟禁。


陳凱歌張藝謀是同學
艾未未於1978年入讀北京電影學院,同學包括導演陳凱歌與張藝謀。1981年至1993年居於美國紐約,曾就讀紐約帕森設計學院。後因一門課未通過被學校停止發放獎學金而離校,成了黑巿居民,而他的公寓則成為許多中國藝術家在美國的中轉站。1987年,在美國舉辦《舊鞋、性安全》藝術展,被藝評家稱為「引人注目的新達達主義」。
他也是一位積極的街頭抗議者,在紐約參與了無數街頭抗議活動。1989年,在六四事件憑美國政策得到美國綠卡,1993年4月,父親艾青患病,他返回北京照顧父親並同時放棄美籍居民身份。

新聞出處:HOng Kong Daily News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php?id=1502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言之有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